周天柱
  在人們的印象中,火車便當是個專有名詞,特指在奔馳的列車上巡迴供應的中式快餐。可令人好奇的是,這些年來臺灣鐵路便當的內涵已大大延伸,不但在列車上供591應,各個中等以上車站所設的專賣店也火熱售賣。
  那天中午,我到臺北火車站附近辦事,剛抵人來人往的車站,眼前突然出現了在臺灣難得一見的長龍,人們耐心排隊只為一個目的——購買臺鐵便借錢當。眾人交口一詞:“臺鐵便當,好吃啊!”
  臺鐵便當真的有這麼好吃?“耳聽為虛,品嘗為實”。我排了約20分鐘的隊,一份售價60元(新臺幣、下同)紙盒裝的便當到室內裝潢手了。打開熱騰騰的紙盒一看,哇塞,油光水滑的排骨、色澤誘人的滷蛋……陣陣香氣撲鼻而來,擋不住色香味誘惑,埋首張嘴,風捲殘雲般地一掃而光。
  吃完便當,抬頭瀏覽店內高懸的菜單,那天午餐便當就有十幾種,便宜的除了排骨便當之外,還有80元的雞腿便當,內有現烤雞腿、蜜汁小魚乾、滷蛋(半顆)、季節蔬菜等。高檔一點的120元圓形木片盒裝的紫米鰻魚養生便當,配有養生飯、現烤負債整合鰻魚、裡脊肉、美味滷蛋、海帶捲等。若怕油膩,還有素食便當;講究營養的則可挑選環保養生菜飯便當。此兩款融合了“三低一高”的飲食原則,即低油、低糖、低鹽、高纖維。
  而最叫人不可思議的是,面對慕名而來想多買便當的客人,餐廳景觀設計售貨員常常會勸客人少買一點,其緣由在於因便當沒有添加任何防腐劑,放久了就會影響口味。即便如此,據瞭解,目前僅臺北車站內一天售出的臺鐵便當就高達5000多份。而在全臺灣,全年的銷售總量約為600多萬份。
  如果說臺北車站的火車便當是以款式取勝,那已有50多年曆史的阿裡山奮起湖車站的便當,則以奇特大獲青睞。此處便當的各檔主菜可散點,其冠名均與鐵路有關,如“鐵軌”、“列車長”、“枕木”、“站長”等。點菜後,發給購買者一張註明冠名的“火車票”,憑票取菜。愛好收藏的顧客視獨特的“車票”為收藏珍品。
  臺灣各條線路的列車便當五花八門、各具特色。每天由嘉義北門站開出的“中興號快車”提供旅客享用的鋁製便當盒內,主菜為黑豬後腿肉切片、滷土雞蛋,及當地自產的油豆腐、龍鬚菜、紅豆枝、黃蘿蔔等。平溪支線推出的“礦工便當”,沿用採礦人家的土布保溫,油滋滋的控肉令人垂涎,配上當地生產的有機蔬菜、香腸、豆乾、滷蛋,營養一點都不馬虎。就是這款“礦工便當”,吸引了外國媒體多次來台拍攝。
  現今隨著臺鐵便當的名聲越來越響,其包裝盒也成了人們關註的重點。2012年是臺灣鐵路通車125周年,臺灣鐵路管理局在商品特賣會上,首次推出以CK124蒸汽火車為圖樣的不鏽鋼材質紀念便當盒,每個售價200元,面市後十分搶手。受此啟迪,臺鐵欲以十二代系列火車圖樣為主題,每年推出一至二款,以滿足收藏者的需求。
  60年一甲子。從火車上的果腹之物,到如今有口皆碑的特色餐飲;從傳統車廂的巡迴叫賣,到眼下車站餐廳專賣、網絡電話搶購,小小臺鐵便當正書寫著不平凡的美味傳奇。  (原標題:臺鐵便當傳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kgsoxz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