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都商報首席記者 牛亞皓
  上海復旦大學歷史系教授韓昇、現代人類學教育部重點實驗室教授李輝,11日發佈“曹操家族DNA研究最新成果”,稱已100%確定曹操家族DNA。
  上海復旦大學官網文章顯示,李輝和韓昇早有“長期的跨學科合作”,2009年河南安陽對外宣稱發現曹操墓後,復旦人類遺傳學實驗室擬用DNA技術對曹操家族進行DNA研究。
  “2009年起,復旦大學在全國徵集曹操後人。專家組在全國各地採集了79個曹姓家族的280名男性和446個包括夏侯、操等姓氏男性志願者的靜脈血樣本,最終樣本總量超過1000例。”11日的新聞發佈會上說,韓昇則通過歷史文獻找出曹操後代可能的線索,對他們的DNA進行檢測。經過複雜基因檢測,確定曹操後人等信息。
  不過,其中部分科研細節引起了相關專家的熱議。
  據公開消息,上海復旦大學歷史系教授韓昇通過對上海圖書館館藏家譜、民間家譜等各種歷史文獻的搜集分析,找出曹操後代可能的線索,最終將曹操後人所在地鎖定在:安徽績溪、安徽舒城、安徽亳州、山東乳山、廣東徐聞、江蘇鹽城、江蘇海門、遼寧東港、遼寧鐵嶺。
  其中的江蘇鹽城曹操後人,具體位於建湖縣恆濟鎮建中村等村。該鎮宣傳委員王宣偉(音)告訴成都商報記者,已在網上看到曹操後人消息,還沒來得及向鎮領導彙報,“這兩天我們在忙其他事情”。曹習亮告訴成都商報記者,建中村及其周邊有300多戶曹姓人,家譜都已在文革中被毀,“村裡有人在上海工作,到復旦大學抽了血,復旦的人沒來村裡”,“不過現在村民都知道了”。
  成都商報記者問村民得知自己是曹操後人有何感覺,曹習亮笑了笑沒回答。“沒啥感覺,老百姓誰會問這些事兒?”另一位曹操後人曹國平回答說。
  曹國平在遼寧鐵嶺縣腰堡鎮腰堡村,該村被認為是另一支曹操後人所在地。村委書記曹國平告訴成都商報記者,家譜已在文革中被毀,2003年周汝昌曾帶隊紅(《紅樓夢》)學會人士至村考察曹雪芹祖籍,此後村中立有“曹雪芹故里”之碑。“復旦人員通過紅學會找到我們村,抽了四五個人的血。”曹國平說,此前未聽說曹操後人之說,聽說了也覺平淡,“我們不准備宣傳這個”。
  遼寧東港的曹祖義家較為高調。他的侄子曹傳勇告訴成都商報記者,家裡有族譜(“1894年作最近一次修改”)和《紅樓夢》老版書籍,曹傳勇希望東港政府能像安徽亳州一樣支持投資曹操的有關項目。
  “安陽曹操墓”
  將建遺址公園
  河南安陽市政府下轄的曹操高陵管理委員會工作人員、原曹操高陵領導小組主任原文光,昨日告訴成都商報記者,曹操高陵已於今年5月被評為“國保”單位,7月曹操高陵考古遺址公園被國家文物局列入立項單位,“公園規劃已上報國家文物局,年底前評審”,此後將按規划進行建設。目前,河南古建研究所正在曹操墓發掘地進行包括墓道、墓室在內的整體保護。
  新聞鏈接
  上官婉兒墓
  或將被填埋
  今年9月,武則天的近臣上官婉兒墓在陝西咸陽的空港新城施工中被髮現(成都商報曾報道)。昨日,聽說該墓因修路需要將被填埋,自稱上官婉兒後人的上官家族代表上官建芳,將他們的保護條例申請提交給了陝西省文物局,文物局已經接受了申請,表示隨後會給他們答覆。
  成都商報記者從陝西省考古研究院瞭解到,上官婉兒墓現在並未被填埋,由於該墓沒有文物保護級別,將由當地的文物行政主管部門和建設單位共同商定保護辦法,具體措施還在商議當中。而相關文物保護專家表示,在城市基礎建設中發現的歷史上缺乏記載的、小型的墓室,如果在城市發展規劃內,文物價值影響不大,在進行文物相關資料搜集留存完畢後,一般會進行填埋處理。
  成都商報記者 藍婧  (原標題:曹操後人:誰會問這些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kgsoxz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