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日甘肅網-西部商報訊 (首席記者金奉乾 實習生李小奇) 昨日,由國家中醫葯管理局、國家衛生計生委和總後勤部衛生部組織的全國綜合醫院中醫葯工作經驗交流現場會在蘭州召開。甘肅省衛生廳廳長劉維忠代表甘肅參加北京主會場會議,向全國介紹我省中醫葯工作先進經驗。
  甘肅253種院內中藥製劑納入報銷範圍
  據介紹,我省建立政策扶持機制,在城鎮醫保落實了中醫醫院、綜合醫院中醫科住院起付線降低一個檔次(即按低一級醫院交起付費),報銷比例提高10%的政策。新農合落實了縣級以上醫療機構將中醫葯服務報銷比例提高20%,起付線降低30%。各級財政中醫醫院和綜合醫院中醫科的床位補助標準提高至同級綜合醫院床位補助的1.5倍。省財政每年預算6000萬元,以獎代補床位補助的形式引導省級9所醫院治理過度醫療,發展中醫葯。將療效確切的253種院內中藥製劑在全省調劑使用並納入報銷範圍,其中綜合醫院有89個品種,占35%。
  甘肅省中西醫聯合搶救率達到100%
  我省建立規範運行機制,全省縣以上綜合醫院成立中醫管理科,設置中醫臨床科室和中藥房,做到門診有中醫科、中藥房,住院部有中醫病床,床位數達到醫院總床位數的5%以上,並配備開展臨床工作必需的中醫葯服務設施、設備、人員。同時,臨床科室配備中醫師,設中醫綜合治療室,與中醫臨床科室建立協作機制,中醫師每周到西醫科室查房2次,使住院患者中醫參與治療率達到50%以上,充分發揮中醫葯治療急危重症的作用,使中西醫聯合搶救率達到100%。
  省人社、衛生廳發文,將現行醫療衛生事業單位設置的中醫葯專業技術崗位統一更名為中醫葯岐黃技術等級崗位,分為十三級,明確在核定的專業技術崗位設置總量內,中醫葯事業單位專業技術崗位至少設置60%的岐黃技術等級崗位,其他醫療衛生事業單位專業技術崗位至少設置10%的岐黃技術等級崗位。
  中西醫聯合搶救等6項指標納入等級評審
  我省將開設規範的中醫科、中藥房、中醫病床、中醫綜合治療室,開展中醫會診查房、中西醫聯合搶救等指標納入綜合醫院等級評審標準,實行一票否決。目前,甘肅建成全國綜合醫院中醫葯工作示範單位17個、省級綜合醫院中醫葯工作示範單位19個。全省97%的綜合醫院設立了中醫科和中藥房,中醫門診人次明顯增長,醫患矛盾顯著減少。在玉樹地震、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災害、正寧校車事件、甘肅岷縣地震等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傷員救治中,綜合醫院堅持中西醫結合救治,使傷員得到了及時、有效的診治,贏得了國家和社會的認可、肯定。2011年,國家中醫葯管理局確定甘肅為全國唯一一個“中醫葯發展綜合改革試點示範省”。  (原標題:甘肅省253種院內中藥製劑納入報銷範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kgsoxz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