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報訊(記者 王賀健)今天上午記者從清華大學獲悉,該校歷經10年攻關,成功開發出國產可充電版本腦起搏器,使我國打破進口產品壟斷,成為全球第二個能夠研製、生產腦起搏器的國家。
  每年的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病日”,清華大學、北京市科委、神經調控技術國家工程實驗室等單位,今天上午共同舉辦“第三屆清華腦起搏器論壇”。
  論壇上,清華大學宣佈該校歷經10年攻關,終於研製成功首個國產腦起搏器系列產品,達到了國際上同類產品的先進技術水平。
  研發過程中,清華航天航空學院組織了包括電子、軟件、材料、製造、可靠性工程、臨床醫學等多個學科的研究團隊,將載人航天高科技應用於腦起搏器的研發。
  清華腦起搏器於2013年獲得產品註冊證,在臨床上與北京天壇醫院、北京協和醫院等建立合作關係。截至今年3月底,已完成近600例次的植入量。
  可充電版本的清華腦起搏器,於2013年完成53例臨床試驗和1年的隨訪,預計將於今年獲得產品註冊並上市銷售。
  不可充電的腦起搏器,3到5年就需更換一次脈衝發生器。可充電版的使用壽命,則延長到10年,也減少了對病人頻繁手術造成的風險。
  數據顯示,我國帕金森病患者已達250萬人,帕金森病已成為影響我國老年人身體健康的重大疾病。腦起搏器治療帕金森病,是將電極植入大腦的特定部位,通過慢性電刺激達到治療效果。
  除用於帕金森病治療外,腦起搏器還可用於癲癇、強迫症等神經疾病和精神疾病的治療。目前,清華已啟動腦起搏器對治療濫用藥物成癮的臨床試驗。  (原標題:攻關十年 清華出腦起搏器 打破進口產品壟斷現狀 可充電版本今年上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kgsoxz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