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萬建輝 通訊員肖楚楚 韋納斯) 5月31日,省作協聯合《小說評論》編輯部舉行“普玄反成長小說”研討會,賈平凹、謝有順、白燁等全國20餘位知名作家、評論家來鄂評鑒普玄作品。陝西省作協主席、著名作家賈平凹評價,普玄小說讀起來刺激,能讓人“為之一振”。
  普玄,目前從商,1994年以來發表中長篇小說20餘部,多次獲獎。今年3月,省作協為我省10名簽約青年作家、詩人出版作品集,普玄的小說集《普通話陷阱》位列其中。其小說多表現上世紀80年代從小鎮到省城讀書、謀生、發展的人群,著力描寫他們成長中的反叛及遭受的挫敗和精神創傷,被評論家概括為“反成長小說”。
  會上,賈平凹說,普玄的小說既是現代性的,又是傳統的。如何重新認識我們的傳統,同時建立我們自己的現代性,普玄在這方面作出了積極探索。
  賈平凹說,普玄小說中的人物多是青年叛逆者,但這隻是人生的一個層面。他建議普玄不要過早固化限制自己,要讓自己自然生長,向“看山還是山,看水還是水”的層面發展。
  中山大學教授、文學評論家謝有順認為, 普玄講述的人生與其敘事語言非常般配,快意人生的語言,可讀性很強。中國當代文學研究會會長、評論家白燁說,普玄寫的故事抓住了這個時代流行的“曖昧”情緒;他的作品中沒有宏大敘事,卻達到了審視人性和反觀現實的效果。
  賀紹俊、王山、李國平、韓新枝、樊星、李俊國、陳應松、程良勝、田禾、韓永明等知名作家和文學評論家參會併發言。  (原標題:賈平凹點評 普玄“反成長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kgsoxz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