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華時報訊(記者遲名)前天,河南省鄭州市警方表示,可以接收當地一失物招領公司堆積的身份證。此前,該公司因提供“有償失物招領”服務,堆積了大量身份證無人認領。
  河南失而復得信息技術有限公司負責人楊金偉介紹,公司成立於2005年3月,提供“有償失物招領”服務。成立以來,公司收到過數萬張身份證,其中僅兩萬張被失主取回。
  楊金偉稱,解放路派出所曾於2011年、2012年前後兩次取走近2000張身份證,但證件戶籍均為其轄區,“民警稱異地證件暫無法移交”。2013年8月,省公安廳取走了7000餘張各地戶籍的身份證。“公司堆積的身份證依然很多,且3次移交均沒有接收手續。”
  前天,解放路派出所民警表示,可以接收該公司所有身份證。此前,針對市民或相關機構,將撿得的身份證如何移交給公安機關,公安機關又該如何處理,公安部並沒有明確規定。此次初擬方案為,除轄區內證件,分局將餘下證件轉交市局,市局將鄭州市戶籍的逐級遞發後,餘下證件轉交省廳。省廳將河南省戶籍的逐級遞發後,餘下證件轉交公安部。對於已經補辦或過期的證件,是否銷毀再行商議。
  “當天,他們拿走了1350張各地戶籍的身份證。但如何出具手續,需進一步協商。”楊金偉說,拿走的多是以前的,公司近兩年接收的失物中,還有很多身份證沒有整理。“公司會先聯繫失主,聯繫不到或失主不要再轉交警方。”
  楊金偉表示,他已向省廳廳長遞交信函,希望公安部門能建立失物招領、贓物發還的相關制度,完善《物權法》有關失物招領的相關條例。  (原標題:失物招領公司身份證堆積鄭州警方表示可接收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kgsoxz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