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的精神糧食95 2006.08.04 時空旅人之妻/奧黛麗·尼芬格/商周出版社 感想: 這本書內容在描述一個罹患時空錯置失調症的男人與他心愛的女人之間奇特的故事。因為亨利有這樣基因特別的病症,讓她會不由自主的消失,可能現身在某個曾經或是即將遭遇的時空裡。不得不一在體驗曾經遭受過的經歷。讓他只能旁觀、重複品味這些快樂、悲傷、痛苦,而與克萊兒的愛是支撐他的動力。 這是一個非常特別的愛情故事,在閱讀之中每每因為感受當事人的心境而落淚,要面對愛人無預警的消失及漫長的等待;要面對愛人無法同行的時空之旅,這樣的感情讓我動容,因為深愛彼此成為彼此唯一的支柱,而時間、空間微不足道 觸動內心的句子: *每一刻守 烤肉食材候,感覺起來就像一年、彷彿永恆;等待是如此緩慢而漫長,望穿秋水、就像玻璃般透明。可以一眼望盡等待在面前的無垠時刻。 *我恨身處沒有她的時空裡,但我總得上路,而她永遠無法相隨。 *當我還小的時候,我很盼望能夠見到亨利,每次見面都是頭等大事;現在他每次消失,都成了我最不願發生的的頭等大事。每去我的過去一次,我們見面的次數就扣掉一次,每次都是一種冒險。我的冒險家現身在我腳邊時,不是流著血就是吹著口哨,不是在微笑就是在發抖。現在他消失我心裡都很擔心受怕。 *我試著把心放進她的心裡,免得我又失去她的心了。 *我們的愛 景觀設計是穿越迷宮的一條線,是高空鋼索底下的那張網,是我這離奇古怪的一生裡,唯一真實、唯一可以信任的東西。今晚,對妳的愛變得比對我自己的更濃稠了,彷彿在我死後,它還會久久逗留不去,環繞妳、支持妳、擁抱妳。 *在我母親死後,她把我父親吞噬的一乾二淨,我父親人生裡的每一分鐘都擺明了她的缺席,他的每一個行動都缺乏方向,因為她不在那裡幫他度量。 *空虛是如何實實在在地發揮影響的,就像受損的神經,就像黑鳥。 *我永遠愛你,時間,微不足道。 2006.08.06 危險心靈/侯文詠/皇冠出版社感想: 這本書藉由一個十五歲的國中小傑從在導師數學課看漫畫的 酒店打工一個平凡不過的學生生活事件,演變成他面對人生的挑戰。從因為看漫畫,被老師罰站在教室外,隨後一連串的吵鬧、爭執、質疑、抗議.....,像連鎖反應一般停不下來,不小心走進大人複雜的世界,一切像滾雪球般無法停止甚至偏離自己原本的訴求....。 自己也身為教育界的一員,看著這樣的文章,更有切身的感受。我想著我的學生痛心告訴我,他覺得社會不相信愛情、不相信誠實等等這些我們原本要孩子學習的東西,我用著自己的天真及身為「老師」的理想,要他抱持樂觀的想法,但事實上我也知道現實是很殘酷的,現在的社會也許是每一個造成他這樣醜陋的,看著書裡小傑說:『教育的目的不就是讓每一個人都發掘自己 西裝特別的地方嗎?』身為老師我感到汗顏,也許我們在無意間都造成某些孩子不快樂。而我自己的天真也讓我想到小傑說的他怕萬一自己相信的事是錯的,要堅持做「對」的事本來就不容易,更何況社會根本也無法讓我們正確判斷什麼是「對」的事,自己徬徨,我們的孩子不是更徬徨,所以看著這本書,看著小傑跟大人的世界對抗,自己難過也心疼,但我還是想跟我的學生說,一定還是有希望,生命中一定還是有美好之處的。 觸動內心的句子: *我的內心根本就是仙人掌,不管我試圖說什麼獲著寫什麼、畫什麼,到最後它們全都變成仙人掌的刺,螫的別人哇哇叫。 *我一直以為我的生活和墮落之間,應該會有一道不可逾越的界限把我們分隔開來。 土地買賣我會是一個好學生,努力地讓自己過正常的生活。我只是有點訝異,這道不可逾越的界限是這麼地單薄。 *我一直以為長大就是累積與擁有,從來沒有想過,長大可能也意味著不斷地失去。 *只覺得人生就好像那個疤,儘管那個疤不再你身上,可是不管你有多麼抱歉,不管你有多麼想讓它消失,事情一旦發生,它就再也不能被抹去了,可惜人生不是電動玩具,你不能玩壞了重新再來。 *是我們的平庸、冷漠、虛偽、貪婪讓生命變成一連串失去純真的過程。是我們在這個過程中親手種下死亡的種子,讓腐敗在自己的內在萌芽,茁壯。是我們自己澆水灌溉,眼睜睜地看著我們在腐敗中失去自己,在腐敗中失去一切。 2006.08.09 第21頁/李家同/九歌出版社感想: 租屋網 這本書是由李家同教授透過十二個故事,想讓大家知道自己本身有多幸福讓我們這些生活在幸福之中的人,瞭解社會上有其他不幸的人,他覺得透過羞愧的心,讓他自己覺得自己能生活的如此之好,實在不是因為自己努力,而是因為自己得天獨厚,有好的家庭、夠聰明,不知真正貧困的滋味,有這麼多好的條件,當然可以在社會上立足。而透過這樣的心情,去想像社會上每個不幸的人「這可能是我」來提醒自己,珍惜擁有,也願意常懷感謝、回饋社會。他的文筆一向淺顯動人,透過簡單的故事傳達著對弱勢學童的關心、對社會的期待、生命的感恩以及生活中的溫馨,我想最重要的就是一個設身處地、感同身受的心情,有一個這樣溫柔的心,去看社會上的人事物,才能慢慢去影響去改善社會中不良善、不?酒店經紀n之處。 觸動內心的句子: *心靈上的平安不是白白就能得到的,只有真心愛人的人,才能擁有它。 *生命的意義也許難懂,但要過有意義的生活卻不是難事。 *愛的反面,不是仇恨,而是漠不關心。----德雷沙修女 *無論大自然的災難有多嚴重,環境的恢復並不太難,但是人為的貧困卻是最大的災難。 2006.0812 西瓜的香氣/江國香織/麥田出版社感想: 以前江國香織的書總感覺是很女性的,這本書卻是以小孩的角度寫的,應該說是一種生命成長的回憶,透過十一則感傷的、奇怪的、心痛的、遺憾的,甚至是毛骨悚然的夏日物語,在江國香織若無其事淡淡的敘述中,你好像跟著她的文字也走入屬於你自己的童年記憶,不是愉快的,因為那都是每個人潛藏內心的不太想揭露的記憶,但就像黃 酒店經紀小黛在序言裡所說,唯有接受、坦白承認,過去才能成為過去。 2006.08.24 兒童與青少年焦點解決短期心理諮商/茵素.金.柏格&特蕾西.史丹納/裝老師出版社感想: 這本書主要是茵素及特蕾西兩位治療師,將他們運用短期心理諮商的過程與實例,讓我們可以透過書本的閱讀來領會焦點解決取向的諮商工作是如何進行,以及該注意的事項。我想書中讓人印象深刻的是,諮商師總是不斷提醒自己尊重與瞭解當事人的世界,並且不吝惜的讚美與欣賞當事人的用心與能力,並且將當事人的改變都歸功於與當事人有關的父母、師長等。這個諮商方式讓人感覺很舒服的是,它是很切近現實的,就像在提到諮商的成功與否,它寧願以「有幫助」或「有用的」代替「成功」,的確,生活是相當複雜的,不應該簡化為成功或失敗。套用特蕾西老師的話 ARMANI:我們必須尊重每一位孩子,才能找到「入場券」,進入孩子的世界。焦點解決短期心理諮商是與孩子的「本來」相遇,當我們能夠仔細觀察、傾聽,自然會瞭解他們的需要。 2006.08.27 「沒有東西」送給你/麥當諾/格林文化出版社感想: 這是一本很可愛的童書,內容是說一隻小貓想送給他的好友小狗一個禮物,可是他發覺小狗什麼東西都有了,什麼都不缺,左思右想,他決定送給小狗一個「沒有東西」。小狗打開大大的禮盒,裡面什麼都沒有,小貓說「沒有東西,只有我和你。」兩個小動物就這樣擁抱在一起。是阿!當物質不虞匱乏,我們忘記送禮物的心情與意義,真正珍貴的東西是買不到的,情誼與心意才是最重要。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酒店打工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kgsoxz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